学院简介
  • 作者:
  • 编辑:食品与质量工程学院
  •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4日
  • 点击数:

食品与质量工程学院是学校在2022年4月由原机电与质量工程学院拆分设立的二级学院,学院继续深化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以合作强实力,以质量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思路,依托合作办学资源优势,践行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推行“以岗位能力为主线,技术应用和工程素养为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培养“做人有品格、就业有本领、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专业特色鲜明,围绕广西行业及产业重点领域需求开展专业建设,设有质量管理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3个本科专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填补了区内质量专业建设的空白,同时获批广西民办高校重点支持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广西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质量技术人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批广西民办高校优势特色专业。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学院特色专业,填补了区内本专业的空白。由学院牵头建设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现代产业学院获批自治区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进一步推进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办学模式创新。产业学院设立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理事会会长和学院院长由学校校长兼任。产业学院致力于形成校企行园协五位一体的稳定的协同育人运行机制,形成质量特色鲜明的食品产业专业群,建设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产、学、研、转、创、用教学科研平台及校内开放共享的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培养一支由企业参与的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解决食品质量人才供给与食品产业需求的矛盾,为广西食品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学院具有一支教育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自有教师33人,引进特聘高层次人才5人,其中博士7人,在读博士8人,高级职称15人,硕士生导师8人,双师型教师在专任教师中占比超过80%。教师在讲课比赛、教改科研、论文专利成果上成果显著,具备扎实的教学、科研、技术创新、社会服务能力,获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近两年主持广西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创新团队等省部级项目8项、市厅级项目16项,获得专利1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6篇。教师具有食品检验员考评员、广西食品生产许可核查员、高级营养师、六西格玛黑带、质量注册工程师、质量体系外审员等职业资格证,能面向行业提供检验检测、营养配餐、质量管理、认证认可、标准化等方面服务。

学院建设有一个设备齐全、技术先进的教学实验平台,已建成集食品理化分析实验室、标准化微生物实验室、食品营养与配餐实验室、食品加工实验室、食品品质控制与仪器分析实验室、现代质量技术与管理实训室为一体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现代产业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超过1000万,可提供食品基础理化成分和食品中重金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物质的检验检测和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实验教学和社会服务。

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充分发挥校企、校政合作优势,以服务质量强桂、质量强市为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学院拥有食品企业生产检验员培训基地、广西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员技能鉴定中心、质量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水平等级考试(广西)考培中心,是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单位、广西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西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设有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南宁)基地暨中国东盟质量研究与教育中心、中国-东盟质量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南宁市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学生营养餐研究中心等多个平台,承担了南宁市质量强市、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政策研究、广西市场监管局政策研究、地方标准制定等多个市厅级项目,被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确定为东盟质量人才培训基地、全区质监系统教育培训基地、全区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机构,助力质量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提升。